close

  終於把2009年過完了,辛苦啦,各位!去年發生了很多大事,大家都平安地準備過年太好了!

  最近幾天天空都灰灰的,雖然拿著500D出門,按下的快門卻寥寥無幾。在拍風景的照片中,精彩的天空是靈魂所在。

  天空像是被漂白了一樣,變成一種單純的灰白色。雖然這也是一種美麗,但看著這樣的景色,多少帶走了一些歡喜雀躍的心情。「這種沒細節的天空拍出來的JPG檔會比較小」那又怎樣? =  =

IMG_6310

  拿著單眼相機,我自己覺得我的心態好像有些改變。相機已經不是單純的紀錄工具了,這是一種藝術的媒體,就像畫筆、畫布那樣。培養在按下快門之前審慎思考的能力,不能只是記錄下來,而是正在完成一件「作品。」

  這樣壓力真的很大,真的有必要這樣嗎?我還要繼續走走看看,找出自己的方向,反正……沒趕時間!

 

  昨天騎著機車前往新竹的SONY維修站,機車坐墊下是一台六、七年前的小數位相機。不知道甚麼原因,鏡頭伸縮故障了。

  心中其實沒有抱太多希望,就算維修站說:「機型太老舊而拒絕維修」我也不會太驚訝。到了維修站,維修人員說這台已經過保固了……廢話=  =,不過至少他還願意收下檢測。

  四個小時後,工程師來電話跟我聯絡,討論維修的事。令人訝異的是:他們還有零件可以維修,不過要價五千元。跟家人討論一下之後,決定不修了。

  想想這台相機也跟我這麼多年了,我還是去維修站把他領回來,然後發揮他最後的價值:拆拆樂。

  拆解的過程中,我再再的感嘆人類科技的進步,尤其是感光晶片和光圈快門組模。我對鏡片組沒太大的感覺,畢竟是加利略那個時代就開始發展的東西。可是像CCD或是CMOS這類微米(甚至是奈米)等級的東西卻深深的吸引我。第一張相片就是感光晶片,雖然在這裡看不出來,不過在泛著虹光的晶片和封裝的外殼之間有幾條細細的金屬絲線懸空連繫著,很難想像這樣精細的構造竟然可以在工廠裡用機器生產出來。第三張照片是光圈(應該也是快門),同樣是相當精細的構造,那個裝置大約只有半公分厚,可以提供三種光圈值,用的是黑色的塑膠片上大小不同的圓孔。最後,第二張相片是閃光燈組模,上面有一顆超大的電容,因為很有趣,所以也拍下來了。

 IMG_6348_CU IMG_6350

IMG_6349

  

  雖然人類花了不少精力在破壞地球(唉~),但是不可否認的也為這世界帶來了許多美好的事,像是相機。不論是經典的蛇腹相機,還是消費取向的小數位相機,甚至是頂尖科技的DSLR,相機生產的工藝本身就是一件藝術了,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yam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