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專業的懶惰部落客,拖稿拖個幾周是很常見的。各位看倌,這個部落格已經超過一個月沒更新了,你們不會以為這裡已經關門大吉了吧?不會的,別擔心,在一年的VIP會員用完前,我是不會離開的!

  十二月四日

  今天是五校聯合初嚮(初級響導),包括元智在內的五所學校會組隊去合歡山。

  隊伍會在今晚出發,在中原大學整裝,明天凌晨會到山莊。

  今晚,我、煙熏肉培根和謎樣人物俊彥背著大登山包走到校門口,當然這途中也吸引了不少好奇路人的眼光。元智的校園有大到要扎營才能走出去的地步嗎?

  搭上了台味十足的中型巴士,一行人前往不遠的中原大學。

  在教室裡,每個人都要幫忙背一份公家的裝備,通常是帳棚的零件或是食物。

 

  十二月五日

  之後,在中巴上了高速公路後我就睡著了,待睜開眼,車子已經停在埔里的便利商店前了。讓大家買東西或者是方便一下。接著又搖搖晃晃的上路了。山區的省道14當然沒有比全新的國道六號來得舒服。在這之後的路程,我沒有再睡了。

  晚上天氣很好,月光灑得滿地銀。車窗外的 樹隨著海拔的爬升,漸漸的稀少,直到完全的被矮小的箭竹林取代,這時候才得見滿天的星星。我不懂看星星,但是這震撼人心的壯闊寧靜,我想:就算叫不出星星的名字,也能深刻的感受到。

  我看到山谷裡面有點點的燈火,感覺就像把落下的星星給接住了一樣。現在是凌晨,是誰還沒把燈給關了呢?

  在一個轉角,還看到了五六個在拍攝星 軌(長期曝光以拍攝星體移動軌跡)的攝影玩家。遠遠看到我們就急忙把鏡頭給蓋住,生怕一個疏忽就把整晚的心血都毀了。

  司機把車停在昆陽的停車場,熄火,空氣瞬間被靜默吞噬。接下來,就等晨曦了。

  = = = = =

  一踏出車門,入骨的寒冷襲來,不過同時也為我提振了精神。天色還暗,群山還只見剪影。這時,帶著LED頭燈,大家把大包包拿下來,準備換成輕便的小包包。而領隊們正用小小的瓦斯罐準備早餐。不久,陣陣的香味(其實是焦味)撲鼻而來。昨天晚上只在便利商店買了個三明治當晚餐的我,早就餓得不像話了。

IMG_5740

  IMG_5743

  在學校的早餐店,我想我大概沒什麼興趣去買吐司夾起司火腿吧。可是在三千公尺海拔的寒冷山上,這是真正的美食。

   日出了。

IMG_5755

  太陽出來後,空氣已經沒有那麼冷了。大家也準備好上路了。於是,在金色中,踏上了第一步。

IMG_5758

IMG_5764

  在看似無害的箭竹矮叢中,其實還混雜著一些險惡的植物。比箭竹稍微高一點,有著尖銳的葉子,走過去會讓你的腿感覺到千刀萬剮的痛,這植物應該叫做「刺柏」吧(搞錯了的話請告訴我一聲)。我完全後悔只穿一件這麼薄的褲子。接下來我一直很小心的在閃避這種植物。

IMG_5782

 ▲拿相機的那個人是我。

  合歡山曾經是軍隊管制區,所以步道旁不時會有一些已經廢棄的碉堡。但世事推移,不但駐紮的軍隊離開了,甚至還開了一條公路,台14,讓人人只要花上兩個小時就可以從埔里抵達這裡。

  在接近山頂的地方還出現了電信公司的基地台和意義不明的木板斜坡,原來台灣的無障礙空間做到合歡主峰啦,真是神奇的一個百岳啊。

IMG_5815IMG_5812IMG_5797IMG_5801

 

= = = = =

 

IMG_5835

  

  這裡是合歡山莊。破完第一關後,緊接而來的是第二關,也就是位在我右邊的合歡東峰。

  站在步道起點,仰頭一看,說實在的,還真有一種絕望的感覺。這山坡同樣有著矮箭竹的植被,黃綠色的景色中有一條五彩繽紛的曲線,那是我們的隊伍。走在最前的領隊早已只是一個班點了。

IMG_5836IMG_5839IMG_5842IMG_5853

  山坡上有幾堆已經生鏽倒榻的鐵架,看了導覽的說明才知道,這是以前滑雪場的纜車。再往上走一些還有一幢毀壞的建築,那也是滑雪場的遺跡。IMG_5846

  爬這樣的階梯步道對我來說真的很吃力,雖然以前也常常爬這樣的步道,所以不至於爬不上去。可是畢竟海拔不一樣,我整路一直不斷的大口呼吸、喘氣。因為這是大型的隊伍,沒辦法隨時停下來休息,就算很累也只能ㄍㄧㄥ下去,這個時候,頭也開始痛了,而且逐漸加劇。

  最後,不知不覺到了山頂。IMG_5855

  還有一隻完全不怕生的小鳥,兩三隻鏡頭圍著他都不怕,讓我這支KIT鏡也能打鳥!看似荒涼的合歡山其實還是住了許多可愛的生物的!(剛剛的刺柏除外)

IMG_5868_CO_CUT

 

= = = = =

  忍著頭痛回到了合歡山莊,原本以為會紓緩一點。沒想到卻越來越痛,痛到你會覺得去撞牆會比較舒服一點。我在車上休息了一個多小時,完全沒有好轉。最後別學校的學姐找了個認識的人送我和另外一位身體不舒服的同學下山。

  在車上被甩來甩去大概半小時後,到了清境農場旁邊的醫護站。不過海拔一下降,我的症狀就完全消失了,測量血氧也有96%,完全是正常狀態。

  這時候我要操心的事情變成:我究竟要不要再回山上?

  不過最後還是決定下山,因為回山上,大概八成會繼續頭痛。

= = = = =

  我們在埔里就分散,各自返家了。我搭上埔里客運到台中,最後再搭自強號回中壢。站在中壢的街道上,我覺得回到都市裡真是太好了。有吃的、喝的,氣壓也充足。

  十二月六日

  我在學校宿舍,而不是帳棚。從房間看出去是一片油菜花田。可是我心中的景像是:柏樹、結冰的池塘。這是行程預定的營地,天巒池。

  嗯,等我不怕低氣壓了,再上去找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yam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