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物獵人tri-尚未有官方翻譯,內文的用詞是我的不負責翻譯,僅供參考。

  早在上市前半年就已經造成話題的魔物獵人系列新作,終於在 2009 年的八月份問世。在這之前我不曾為一件東西等那麼久、這樣地讓我期待,不消懷疑,這真是一款讓世界各地的獵人引頸期盼的一款好遊戲。相信應該有不少人玩過PSP平台的《魔物獵人 Partable 2nd G》,你曾經為了知道如何調配黃金團子而四處奔波詢問嗎?你曾經因為打倒了強怪而欣喜若狂嗎?獵人同胞們,你們正燃燒著的狩魂,正要在一個全新的世界重新點燃!

  有在關心這款遊戲消息的人都知道,魔物獵人tri-最大的特色就是新增了游泳、潛水的功能。因此除了現有的HP和耐力條之外還新增了酸素(氧氣)值,當你潛在水中時,氧氣值會慢慢的下降,不過請放心,獵人們的閉氣可是超人級的,應該可以撐個五分鐘吧。如果氧氣不夠了可以浮到水面上或者是服用酸素玉(氧氣玉),不然吃水裡的氣泡也是可以的。應該很多人好奇水中到底是如何移動的。其實很簡單,水平方向的話操作方式就跟在陸地上時一樣,而垂直方向就按zL、zR來上下移動,不過要做垂直移動時必須先停止動作,才可以像電梯一樣一層一層的上浮或下潛,附帶一提,垂直移動是會消耗耐力值的。(Update:後來我發現,在水中可以按上、下來平滑自由的調整視角高度。當視角高度不是水平時,你的向前移動其實是帶有仰角的。舉例來說,當攝影機以30度俯角拍攝獵人,則獵人向前游時,會以30度角漸漸下潛。)

  モガ森林(摩加森林),是一個隨時可以進入的獵場,有以下特色:不限時間、不用錢、魔物無限量供應、死幾次都沒關係、隨時可以回村子。來這裡的目的就是讓你採集一些素材,或是殺怪來賺取所謂資源點數的東西,資源點數類似二代中的農場點數,可以用來擴增農場設施,也可以用來煮飯,在委託艾路照顧農地時也得用上。而有關於採集部分,魔物獵人tri-也有稍做修改。大部分的的採集點像是採礦、捕蟲、植物、蘑菇和蜂蜜這些都會隨機移動或增減,當你採集完該點時,他就會消失,讓你知道這裡已經採集過了,不過消失的採集點有時會恢復,屆時你還可以再來採取。因為有這樣的變化性,所以有的時候道具箱滿載豐收,有得時候卻得敗興而歸。

  另外,這是CAPCOM公司一個風險滿大的做法。就是《隨從艾路》被換成另外一個戴著綠色面具的奇面族-茶茶。大致上就跟二代時的艾路一樣,可以幫你攻擊魔物或是幫你補血、升攻、升防之類的,他可以換上不同的面具以取得不同的效果,或學習樂曲。茶茶在你解完某個可愛的任務之後就一直會跟你在一起了。據我所知日本很多貓迷是為了艾路才玩魔物獵人的(不負責言論),所以不知道大家的接受度怎樣。我是覺得茶茶也滿可愛的啦。不知道面具裡面長怎樣?

  定期出現的「貿易船」取代了二代的旅行商人,不過貿易船是採以物易物的方式將素材換給你的,像是「鎧玉」和「連續烤肉架」這類其它地方難以取得的東西用貿易船是相當方便的。

  魔物獵人tri-中的日夜變化不像二代由任務決定,而是看你何時離開村子。每當你解完一次任務時間就加半天,你也可以在晚上時上床睡覺,那麼起來之後就是白天。而前文提到的摩加森林也會因時間的不同而有改變,像是魔物種類或是資源的數量等等。你可以向《村長の息子(村長的兒子)》詢問最近兩天的預報。

  在農場中,不再是二代自行採取的模式了。玩過的人都知道,每次解完任務都要去農場一次真的很麻煩、很累人,魔物獵人tri-中很簡單的「種蟲得蟲,種菇得菇」,每個東西都要用種植的,當你開發了那項設施後你就可以請農場長指揮農夫艾路來替你種植了,你只需付出一件你要種植的東西和肥料,再支付一點資源點數就可以種植了,依照你付出的資源點數的不同,可以連續三、四次任務結束來採取。肥料的話,種花種草需要的是《モンスターのフン》(怪物的糞便),種蘑菇需要的是《キノコの培菌》(蘑菇培菌),這兩個例子是最基本的肥料,當然你有更高等級的肥料的話能種出更多的收穫。

  魔物獵人tri-中有一種新武器,華人地區常稱其為《斬擊斧》。他有《劍》、《斧》有兩種狀態,由於我也還沒用過,所以我也不是很了解詳情,不過簡單的說《斧模式》以攻擊力為重,《劍模式》則能有屬性攻擊。

  我玩到現在,大部分的魔物都是新的,跟二代一樣的有《ケルビ(凱爾比)》、《アプトノス(那個悲哀的草食龍)》、《火龍》、《人類》(這也算魔物嗎?)、《艾路》和《梅拉路》這些,據說還有岩龍啦,不過我還沒玩到不確定。

  玩到脖子受傷後,做為一個獵人我大致整理以上這些,讓還沒玩過或是想快點進入狀況的玩家參考,最後謝謝大家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yam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